鸡屎藤粑仔
首页 > 玩转海南 > 吃美食 > 风味小吃 > 鸡屎藤粑仔
鸡屎藤粑仔

推荐店铺

椰语堂(中山骑楼店)

地址:海口市中山路骑楼老街50-2号

文昌东阁粿仔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金宇路15号4-5铺面

琼海凉爽冷饮

地址:琼海市爱海南路5号

鸡屎藤粑仔

有一种小吃满载着海南人童年的记忆,也是身在异乡海南人的乡愁。虽然其名字并不十分文雅,但是现如今已经步入大型酒店的大雅之堂,也成为了海南最为有名的小吃。在海口、文昌、琼海等地的大街小巷,无论是早餐、下午茶还是夜宵都会有它的身影。

 

它,就是鸡屎藤粑仔。它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将一种喜欢生长于气候温热、潮湿的灌木丛中的蔓藤类植物——鸡屎藤,和着米一块打粉,捏成粒状,加姜加糖煮熟之后就可以食用了。

 

在很多地方还喜欢在鸡屎藤耙仔了加入蛋花和着酒糟,公鸡碗装着刚煮好的鸡屎藤,雾气缥缈,蛋花漂浮其上,舀起一勺,一股浓浓的姜糖味。吃上一口,汤汁热乎乎的、甜滋滋的,蛋花滑嫩,嚼一嚼,糯糯的QQ的,无愧于海南最甜蜜的小吃的名头。加点酒糟,入口有点淡淡的酒味,像酒酿丸子似的好吃。吃完整个人浑身冒汗,特别舒畅。

 

在海南,由于鸡屎藤的名字,其被冠以了“最具乡土气息”的美食。别小看了这其貌不扬的家伙,它可是有清热、解毒、去湿、补血的功能,被民间称为“土参”的哦。无论冬天还是夏天,鸡屎藤粑仔都是热销的小吃,寒冷的冬日,喝上一碗热腾腾的鸡屎藤粑仔,浑身充满热量,满血复活。而在炎热的夏天,一碗冰镇椰奶鸡屎藤粑籽下肚,冰冰爽爽,可以驱散一天的倦意。

 

鸡屎藤不单单是小吃,还可以“救命”,人家很厉害的!据说当年琼崖纵队被围困在山上时,缺食少穿,缺医少药,战士们就靠挖野菜充饥,后来野菜也挖完了,好多战士都得了营养不良性水肿。当地老百姓闻讯后,就把“鸡屎藤粑仔”装在竹扁担中,以打柴为名,躲过敌人的搜查,把“鸡屎藤粑仔”送到山上帮助战士们渡过难关。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网站条款 | 授权信息 | 网站地图 | 郑重声明 版权所有:©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主办单位: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备案号:琼ICP备18001038号-1                 咨询电话: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