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首页 > 玩转海南 > 看美景 > 其它美景>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1.jpg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位于定安中瑞农场,属海南省青少年革命历史教育基地,于1996年8月1日建成。母瑞山是琼崖纵队的根据地,革命历史上著名的"23年红旗不倒"指的就是母瑞山革命精神。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琼崖特委创建的中心革命根据地。琼崖特委、琼崖苏维埃政府、琼崖红军独立师师部曾长驻于此,领导和指挥琼崖人民和琼崖红军与敌人开展英勇卓越的革命斗争,为琼崖人民坚持武装斗争23年红旗不倒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被誉为琼崖革命的摇篮。为缅怀先烈,启迪后人,弘扬母瑞山革命精神,加速海南经济的全面发展,海南省政府于1993年2月决定建设“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1996年8月1日举行落成剪彩典礼。1996年8月15日纪念园被海南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被中宣部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jpg


纪念园在原红军操场司令台遗址上建设,占地20亩,园中央建有冯白驹将军和琼崖革命主要奠基人王文明主席两人的3.5米高的铜像。园中建有陈列馆、接待室、值班室、题词亭、湖中亭、假山池、两座石狮子、大门、围墙、停车场等,总建筑面积5394.6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689.46平方米的两层楼陈列馆,陈列了海南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四个阶段的革命斗争史料及珍贵文物,包括琼纵战士使用过的各种生活用品、工作用品、武器、旗帜、印章、历史照片等。


母瑞山方圆100多里,山高林密,地势险要,是琼崖革命的摇篮,两次成功保留革命火种,被称为“海南的井冈山”,创造了海南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奇迹。这里是琼崖革命的重要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时期琼崖特委、琼崖苏维埃政府和红军独立师三大领导机关的驻地。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网站条款 | 授权信息 | 网站地图 | 郑重声明 版权所有:©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主办单位: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备案号:琼ICP备18001038号-1                 咨询电话: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