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雨林国家公园,探秘海岛西线美景

走进雨林国家公园,探秘海岛西线美景

来源:原创    作者:张旭敏

走进雨林国家公园,探秘海岛西线美景

昌江、东方3日游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部,涉及五指山、琼中、白沙、东方、昌江等9市县,辐射霸王岭、五指山、黎母山、吊罗山、鹦歌岭、尖峰岭、毛瑞等片区的热带雨林地区。这里物种极其丰富,不仅有海南长臂猿、海南苏铁等珍稀动植物,还富含高浓度的负离子,是一个天然巨型大氧吧。

2.jpg

  海南明星物种--黑冠长臂猿。图源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官网

  在这郁郁葱葱的山林里,世居着以黎族、苗族为代表的雨林民族,他们是守护雨林的原始住民,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海南热带雨林民族文化。此次跟随着2022"走进国家公园,探访热带雨林"主题采风团,我们来到了昌江和东方,深入了解了两地的雨林自然及人文发展状况。

Day1昌江

初入霸王岭

  01 霸王岭

  海南长臂猿是海南特有的动物,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极度濒危灵长类动物,目前只分布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经过严格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海南长臂猿已由20世纪80年代的2群7-9只,增长到现在的5群35只。

3.jpg

  霸王岭风貌。图源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官网

4.jpg

  霸王岭景区。图源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官网

5.jpg

  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图源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官网

  02 南尧河"十里画廊"

  南尧河在霸王岭南面的王下乡境内,位于皇帝洞北侧200米,从牙迫村开始往西,连绵十里,峡谷里尽显喀斯特地貌,绿水青山,郁郁葱葱。南尧河也因两岸风景如画,被当地村民称作"十里画廊"。

6.jpg

  奇秀壮美"十里画廊"。周方明摄

7.jpg

  "十里画廊"山翠水绿。周方明摄

8.jpg

  峭壁嶙峋、岸崖高耸。周方明摄

  03 皇帝洞

  皇帝洞位于王下乡牙迫村五勤岭下,属石灰岩溶洞,是新石器时代的洞穴遗址,洞中有出土新时期时代至秦汉时代的文物。站在山脚仰视山洞,壁立千仞的山脉仿佛被划开了一个口子,吸引着大家前去一探究竟。

9.jpg

  皇帝洞外貌。周方明摄

10.jpg

  穹顶状洞顶。张旭敏摄

11.jpg

  百年"枯树"。周方明摄

12.jpg

  皇帝洞内部景观。周方明摄

  顺着山脚沿着山路,爬到洞口处。从狭小的洞口进入洞中,才发现里面别有一番洞天。皇帝洞内部巨大无比,蜿蜒曲折,愈往里走,才愈加觉得皇帝洞深藏不露。从洞口处射进的光线,我们隐约看到各式各样的钟乳石,一簇一簇,顶天立地,巍峨无比,尽显喀斯特风貌。

13.jpg

  皇帝洞熔岩。周方明摄

  食宿推荐:"浪悦黎奢"民宿


14.jpg

15.jpg

  地址: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大炎村委会浪论自然村51号

16.jpg

  乌烈乳羊

Day2昌江

遇见

  王下乡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地处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腹地,被誉为"中国第一黎乡"。王下乡"黎花里"文旅小镇,由三个不同风格的黎族村寨组成,展现了不同主题的黎村文化。这里有歌有酒,有乡间风光,有原汁原味的黎族民宿,是城里人梦想中的诗和远方。

  01 黎花一里--"诗里画里"三派村

  "特色茅草屋"、"七彩梯田"、"诗画书咖驿站"、"黎花集市"……房屋墙上都是黎族风情壁画,一幅幅生动的画卷徐徐展现在眼前,黎族人民的日常生活触手可及。

17.jpg

  三派村乡间小路。图源网络

  住在这里,就是置身于"流动的黎族文化博物馆",一片片优美的自然景色、一个个缠绵悱恻的黎族故事,一支支动人心弦的黎族歌曲,无不诉说着黎族的人文与历史。

18.jpg

  反映黎族人民生活图景的壁画。图源网络

  制黎陶、织黎锦、酿美酒、耕作、晒衣、戏水……移步换景,一景一语,倾述着王下乡黎民的生活的点点滴滴,展现着王下乡村民向往着生活自由、家庭和睦、喜迎丰收的愿景。

19.jpg

  黎族妇女纺织图。图源网络

  02 黎花二里--"时光里"洪水村

  这里被称为是最后的黎族部落,是深藏于热带雨林的世外桃源。擦边悬崖,夹山而上,金色茅草屋静卧千年,观山水沧桑变迁;台前黎陶,檐下织锦,一针一线编制民族华年,无声竹筐铭记酒香醉人;山峦迷离,虫鸟和鸣,黎家歌语轻诉迷人传说。

20.jpg

  "黎奢o时光里"民宿。周方明摄

  洪水村的茅草屋保留着古代黎族住宅的营造技艺,是黎族文化的活化石,是海南保存最完整的船型屋、金字形茅草屋部落,游客可亲身入住体验。织锦、藤编、牛皮凳、酿酒,黎族文化的各种烙印都能在这找到。

21.jpg

  "金"字形茅草屋民宿。周方明摄

  洪水村还将黎族风情茅草屋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打造了黎族村落沉浸式声光电夜游项目,其中包括"怀旧时光""锦绣时光""四季时光""恋爱时光"四大展馆。

22.jpg

  村民种植的水稻。周方明摄

  03 黎花三里--"酒里歌里"浪论村

  黎族人民大多能歌善舞,当地的村民自发成立黎族歌舞队,自编自导自演原生态黎族歌舞。每逢节假日或者有游客远道而来,这里的村民便会出动,脱下干农活时的衣服,换上华丽的黎服,载歌载舞热烈欢迎每一位游客朋友。

23.jpg

  浪论村小桥、茅亭。周方明摄

  浪论村汇集了"浪悦黎奢民宿"、"梨花里精品客栈"、"山岚酒作坊"、"黎家生态餐厅"、"浪悦餐酒吧"等配套,通过打柴舞,篝火晚会等特色文化活动吸引游客前来体验独特黎家风情。

24.jpg

  黎山麓帐篷营地。周方明摄

  绿水青山环绕,风景这边独好。这里也是露营的理想之地,喜欢露营的游客朋友可以预定当地的营地帐篷,或者选择自带帐篷。当夜幕降临,灯光星星点点,坐在帐篷前,把酒言欢,欢声笑语,甚是自在!

25.jpg

  黎山麓帐篷营地。周方明摄

  食宿推荐:"黎奢o时光里"民宿

28.jpg

26.jpg

  地址: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007乡道洪水村民委员会西方100米

27.jpg

  叉河手撕鸡


Day3东方

如梦之境

  01黄花梨山庄

  黄花梨山庄位于东方市东河镇金炳村,这里拥有24万株黄花梨。山庄借助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赋能传统林业进行创新发展。目前园区拥有"黄花梨民宿"、"梨下餐厅"、"萌宠乐园"、"花梨研学营地"等多种融合业态。喜爱黄花梨的游客朋友还可以在这里通过"认领一棵树",投资林木不动产。

29.jpg

  黄花梨山庄风景。周方明摄

30.jpg

  花梨亭。周方明摄

31.jpg

  黄花梨林区。周方明摄

  02 俄贤岭、俄娘洞

  俄贤岭风光摄人心魄,娥娘洞传说凄婉动人。千年古榕独木成林、老茎生花枯木逢春、附生植物百米垂帘、植物绞杀弱肉强食、空中花园遮天蔽日、根抱巨石难舍难分……热带雨林的种种奇观,都一一展现。

32.jpg

  俄贤岭景区。周方明摄

33.jpg

  雨林深处。周方明摄

34.jpg

  俄贤岭瀑布。周方明摄

35.jpg

  俄贤岭半山腰风貌。周方明摄

  俄贤岭上的娥娘洞是一个天然的大溶洞,形成于亿万年前。娥娘洞曲径通幽,深不见底,内有石室,可纳万人。蜿蜒崎岖,峰回路转,各种造型奇特的钟乳、石柱等,宛若一座巍峨的地下宫殿。

36.jpg

  娥娘洞内的钟乳石。周方明摄

37.jpg

  娥娘洞洞壁。周方明摄

38.jpg

  灯光与怪石。周方明摄

39.jpg

  象征着爱情的相思树。周方明摄

  03 东方小桂林

  从娥娘洞中出来,一路驱车来到有着"东方小桂林"之称的一处景点,视野突然被打开了一般,从幽暗逼仄到天地舒朗,仿佛置身于一副以天地为幅,以山水为墨的巨大油画当中。撑一支帐篷,席地而坐,就地露营,享受身心与大自然的合二为一。

40.jpg

  绿水青山环绕。周方明摄

41.jpg

  山水如画。周方明摄

42.jpg

  牧羊人在驱赶羊群。张旭敏摄

  食宿推荐:黄花梨山庄民宿-"花梨居"

43.jpg

44.jpg

  地址:海南省东方市东河镇金炳村

45.jpg

  四更烤乳猪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网站条款 | 授权信息 | 网站地图 | 郑重声明 版权所有:©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主办单位: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备案号:琼ICP备18001038号-1                 咨询电话:12345